資料來源:http://www.nmns.edu.tw/nmns/04exhibit/96/wildlife/index.htm


  關於生命的起源,沒有人知道是怎樣發生的,但大家的想法卻不少,而且還有很多的爭論。不過我們對生命出現後的後續演變有不少了解,例如:生命是從化學物所形成的,各種生物此起彼落,氣候變遷是常態,而且陸塊還會動呢!地球的過去充滿無常,本展示就是要探究這段歷史,而焦點就是當時的南半球超級大陸塊,我們稱它為「岡瓦那古陸」。

  本展示是由澳洲墨爾本市的莫納許大學所策劃。展示欲透過曾經生活在岡瓦那大陸的生物所遺留下來的化石與岩塊,來敍述這段生物演變的歷史。岡瓦那大陸是由許多現已經分離的大陸聚集而成,包括了今日的澳洲、南美洲、非洲、南極洲、部分的印度、紐西蘭,以及東南亞的一部份。

  11億年前,岡瓦那大陸曾經是更大的羅丁尼亞(Rodinia)陸塊的一部份。後來這超級大陸塊分裂後,岡瓦那大陸便自立一方(或保有少部份的連接)。直到1億年前,它自己也開始分裂。

  本展示所要呈現的是曾在這離離合合超過35億年的陸塊上生活過的動植物。

生命演化史的主要里程碑


歡迎同學前來參觀
《岡瓦那古陸生物群特展》

岡瓦那大陸已分裂成今日的澳洲、南美洲、非洲、南極洲等部份
透過曾生活在岡瓦那大陸的生物所遺留下來的化石與岩塊
來敘述生物演變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ience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