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依據是否需要介質傳遞,把波動分成兩種:
(1).力學波(又稱為機械波):需靠介質才能傳播的波動。例如:水波、聲波、繩波⋯等等均需要有介質才能傳播。
(2).非力學波(又稱為電磁波):不需介質也能傳播的波動稱為非力學波,如光波、無線電波、紅外線、紫外線、X 射線⋯等等均不需要介質即可傳播,這些都屬於電磁波。

2. 依據介質的振動與波動傳遞方向的關係,可以將力學波分成橫波及縱波兩種:(如圖二)
(1).橫波(又稱為高低波):介質振動方向與波前進方向垂直的波,例如水波、繩波、上下或左右振動的彈簧波、波浪舞⋯等等。
(2).縱波(又稱為疏密波):介質振動方向與波的前進方向平行的波,例如在空氣中傳播的聲波、前後振動的彈簧波⋯等等。

3. 圖二中的彈簧,可以振動出橫波,也可以振動出縱波,在生活中常見的波動都可以上述方法加以分類,如:水波是橫波、聲波空氣中傳播是縱波,而繩波因為有高低起伏,故為橫波。

4. 電磁波:若以是否需要介質傳遞,可歸類為非力學波,但因電磁波前進的方向與電場和磁場變化的方向是垂直的,因此可歸類為橫波。

5. 分類的方法不同,所得的結果亦不同相同,如聲波因需要介質傳遞,故屬於機械波,若強調聲波在空氣中傳遞會使空氣分子形成疏密不同的分佈,如此聲波便屬於縱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ience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