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錄自維基百科 12月20日

是一種
化學元素化學符號H原子序數是1,在元素周期表中位於第一位。它的原子是所有原子中最細小的。氫通常的單質形態是氫氣。它是無色無味無臭,極易燃燒的雙原子的氣體,氫氣是最輕的氣體。它是宇宙中含量最高的物質。氫原子存在於, 所有有機化合物和活生物中。導熱能力特別強,跟化合成水。在常溫下,氫比較不活潑,但可用催化劑活化。在高溫下氫非常活潑。


發現
16世紀末期,瑞士化學家巴拉採爾斯放在硫酸中,鐵片頓時和硫酸發生激烈的化學反應,放出許多氣泡——氫氣。但直到1766年,氫才被英國科學家亨利·卡文迪什(Henry Cavendish)確定為化學元素,當時稱為可燃空氣,並證明它在空氣中的氧氣中燃燒生成水。


分佈
地殼里,如果按重量計算,氫只占總重量的1%,而如果按原子百分數計算,則占17%。氫在自然界中分佈很廣,水便是氫的「倉庫」——水中含11%的氫;泥土中約有1.5%的氫;石油天然氣、動植物體也含氫。在空氣中,氫氣倒不多,約占總體積的兩百萬分之一。


電解
加入少量酸到純令水導,再進行電解,可得氫和
2H2O → O2 + 2H2


用途

由於氫氣很輕,人們利用它來製作氫氣球。氫氣與氧氣化合時,放出大量的熱,被利用來進行切割金屬

利用氫的同位素氘和氚的原子核聚變時產生的能量能生產殺傷和破壞性極強的氫彈,其威力比原子彈大得多。

現在,氫氣還作為一種可替代性的未來的清潔能源,用於汽車等的燃料。為此,美國2002年還提出了「國家氫動力計劃」。但是由於技術還不成熟,還沒有進行大批的工業化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ience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