鹼金族是指在元素周期表中屬於第IA族的六個金屬元素。

(氫H) 

鋰Li       鈉Na       鉀K     銣Rb      銫Cs        鍅Fr
       你看不見我



鹼金族都是銀白色的,比較軟的金屬,密度比較小,熔點和沸點都比較低。他們生成化合物時都是正一價陽離子,鹼金屬原子失去電子變為離子時最外層一般是8個電子,但鋰離子最外層只有2個電子。

鹼金族都能和水發生激烈的反應,生成強鹼性的氫氧化物,隨原子量增大反應能力越強。在氫氣中,鹼金族都生成白色粉末狀的氫化物。鹼金族都可在氯氣中燃燒。由於鹼金族化學性質都很活潑,為了防止與空氣中的水發生反應,一般將他們放在汽油石蠟中保存。

雖然是第1族元素,但它在普通狀況下是雙原子氣體,不會呈金屬狀態。只有在極端情況下(1.4兆大壓力),電子可在不同氫原子之間流動,變成金屬氫。




下面我們來看看鹼金族遇到水的實驗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ience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