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1年,發明X射線的德國科學家倫琴(Wilhelm Rontgen)收到瑞典的一封來信,請他前往斯德哥爾摩領取諾貝爾物理學獎,而這位在慕尼黑任教的教授回信說,斯德哥爾摩路途遙遠,必須得向校長請假才行,麻煩得很,將獎牌與獎金寄過來行不行?瑞典的答復是:獎牌不能寄,還是跑一趟吧,你可以得到一大筆獎金。倫琴終於來到了斯德哥爾摩,但他也許真的很忙,領到獎金與獎牌后立刻就要打道回府了,連獲獎后例行的講座也取消了。


  三十多年后,在德國發生了一件更有趣的事:有兩位科學家,勞厄和弗蘭克,曾獲得1914年和1925年的物理學獎,德國納粹政府要沒收他們的諾貝爾獎牌,他們輾轉來到丹麥,請求丹麥同行、1922年物理學獎得主玻爾幫忙保存。1940年,納粹德國佔領丹麥,受人之托的玻爾急得團團轉。同在實驗室工作的一位匈牙利化學家赫維西(1943年化學獎得主)幫他想了個好主意:將獎牌放入“王水”(硫酸與硝酸混合液)中,純金獎牌便溶解了。玻爾於是將溶液瓶放在實驗室架子上,來搜查的納粹士兵果然沒有發現這一秘密。戰爭結束后,溶液瓶裡的黃金被還原后送到斯德哥爾摩,按當年的模子重新鑄造,於1949年完璧歸趙,當時弗蘭克工作的美國芝加哥市還專門舉行了一個隆重的獎牌歸還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ience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