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文「當一天老師」 夫子多叫好

更新日期:2008/05/25 04:32 韓國棟、李義台北報導



「如果我只當一天老師,這一天我會自己花錢買很多指甲刀,然後徹底檢查學生指甲……」昨天基測寫作測驗題目是〈當一天的老師〉,在彰化縣某國中任教的丘老師說,如果他參加基測,就要從這個角度寫。也有很多老師為此題目「鼓掌叫好」,認為夫子難為,真該讓學生當一天的老師。

該讓學生了解老師不好當

丘老師解釋,髮禁解除後,老師不能再管學生的頭髮了,但是現在很多學生的衛生習慣真的很差,服裝儀容不整潔就算了,連指甲都留得很長,指甲裡面髒兮兮的,有些同學上完廁所還不洗手,很容易感染傳染疾病。指甲剪短後,他還要幫學生上衛教課,告訴學生服裝儀容整潔的重要性。

丘老師說,或許很多學生會覺得「只當一天老師」很好玩、很過癮,可以命令學生、也可以責罵學生,但實際上,當一天老師而且要當得很有意義,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另一位北市國中數學老師則說,現在的老師要對學生「呵護備至」,搞得很多學生受不了一點挫折,因此當老師已「很沒趣」,「一天都不想再當下去」。

補教國文老師張靖說,對考生而言,〈當一天的老師〉不是陌生的考題,因為補教老師經常會用〈當一天……〉為題,讓學生練習作文。

寫出用心才有機會拿高分

她說,〈當一天的老師〉重點是「一天」,焦點要集中,例如該題所提示的「家政課走秀」或「戶外教學不責罵學生」,如果文章沒有焦點核心,就會變得鬆散

張靖指出,除了要有焦點核心之外,還要能夠體會老師的苦口婆心和善良用心。當一天老師,如果當得很有創意、又有教育意義,就有機會拿高分。

另一位補教老師洪安認為,這題目其實不好寫,要拿高分不容易,因為考生可能自記憶中找一名老師來師生易位做發揮,結果只是單純陳述師生的一天。若能從老師要如何活潑教學角度切入,內容才會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ience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