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氰胺化學式C3H6N6),俗稱密胺蛋白精

 



IUPAC命名為「1,3,5-三氨基-2,4,6-三嗪」,是一種三嗪類含氮雜環有機化合物,被用作化工原料。它是白色單斜晶體,幾乎無味,微溶於水(3.1g/L常溫),可溶於甲醇甲醛乙酸、熱乙二醇甘油吡啶等,具毒性,不可用於食品加工食品添加物。



三聚氰胺是氨基腈三聚體,由它製成的樹脂加熱分解時會釋放出大量氮氣,因此可用作阻燃劑。它也是殺蟲劑環丙氨嗪在動物和植物體內的代謝產物。

食品工業中常常需要測定食品的蛋白質AA含量,由於直接測量蛋白質技術上比較複雜,所以常用一種叫做凱氏定氮法的方法,通過測定氮原子的含量來間接推算食品中蛋白質的含量。由於三聚氰胺(含氮量66%)與蛋白質(平均含氮量16%)相比含有更高比例的氮原子,所以被一些造假者利用,添加在食品中以造成食品蛋白質含量較高的假象,從而造成諸如2007年美國寵物食品污染事件三鹿奶粉污染事件等嚴重的食物安全事故。





以上資料摘錄自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4%B8%89%E8%81%9A%E6%B0%B0%E8%83%BA&variant=zh-ha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ience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