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氏硬度是德國科學家腓特列.摩斯 (Friedrich Mohs) 所製,以十種礦物互相磨括所得出來的相對比較。不被括花刻蝕的為上級者,出現蝕痕的下級者。若果有一礦物是在十種標準中的兩者之間,則會以.5來表示,例如黃鐵礦摩氏硬度為6.5。

此硬度的標準是相對的,故此若以絕對的正式度量來計算的話,並不會是直線關係。

1.滑石 (Mg3Si4O10(OH)2)      2.石膏 (CaSO4·2H2O)                    3.方解石 (CaCO3

4.螢石 (CaF2)                     5.磷灰石 (Ca5(PO4)3(OH-,Cl-,F-))    6.正長石 (KAlSi3O8

7.石英 (SiO2)                      8. 黃玉 (Al2SiO4(OH-,F-)2)             9.剛玉 (Al2O3)   

10.鑽石(金剛石) (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ience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