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暗色玄武岩通常是鹼性玄武岩,有時可在岩石中看到黃色或綠色的團塊,含有橄欖石和輝石,為「地函」的礦物所組成,鎂元素含量高,是高壓環境下礦物的特徵。玄武岩岩漿便是由這些礦物群熔融而成。這些高溫高壓的礦物團塊在地表很容易風化成疏鬆顆粒而呈現土黃色。(地點:澎湖島北寮奎壁山)

      澎湖群島的火山岩屬於「玄武岩質」,新鮮玄武岩的外觀特徵為堅硬、灰黑,肉眼不易看見的礦物結晶體。有些地方出現的岩石有肉眼可見的礦物結晶,稱為「粗粒玄武岩」,這類岩體冷卻比較慢,礦物有充足的時間長成較大的顆粒。

  澎湖玄武岩如果依氧化鈉(Na2O)和氧化鉀(K2O)的含量可以細分為「矽質玄武岩」和「鹼性玄武岩」兩大類。兩者在外觀上無法區分,必須藉助化學分析儀器,在岩石學上這兩類玄武岩分別代表:岩漿的原岩熔融程度或岩漿形成深度的不同。

  而在澎湖的鹼性玄武岩中,常常可以發現含有綠色或黃色的團塊(圖一),在風化後呈現土黃色,它與周圍暗黑色的玄武岩形成強烈對比。這些團塊含有豐富的鎂元素與較低量的二氧化矽。

大家可以來這裡觀賞澎湖的柱狀玄武岩http://study.phc.edu.tw/studyalbums/displayimage.php?album=5&pos=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ience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