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日期:97122425

 

 

 

【自然科】第14

1~2(生物)

 

        /    

 

發現生命

生命、細胞、組織、器官、系統)

120生命的共同性生物是由細胞所組成

 
 

養分和能量

(有機物、代謝作用、酵素、消化作用、光合作用、呼吸作用)

120生命的共同性

217能的型態與轉換

225氧化與還原

 

運輸作用

(擴散作用、主動運輸、植物的運輸、動物的循環)

130物質的構造與功能

230植物的構造與功能

 

協調作用

(協調作用、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恆定性、動物行為、植物的感應)

213動物體內的恆定性與調節

221生物對環境刺激的反應與動物行為

231動物的構造與功能

 

生殖

(細胞分裂、減數分裂、無性生殖、有性生殖)

231動物的構造與功能

310生殖、遺傳與演化

 
 

遺傳

(基因、孟德爾遺傳法則、人類性別遺傳、突變、遺傳諮詢、生物科技)

310生殖、遺傳與演化

 

生物演化

(化石、地質年代、演化)

310生殖、遺傳與演化

320地層與化石

 

形形色色的生物

(生物的分類、五界生物)

121生命的多樣性

 

生物與環境

生物圈、生態系、食物鏈、食物網、能量流轉和物質循環、食物塔、能量塔、生態平衡、生物多樣性、生態問題、自然資源保育)

110組成地球的物質

220全球變遷

510生物和環境

511人類與自然界的關係

 

3(理化)

 

         /   

物質世界

130-4a. 能由科學活動(例如擴散、切割)知道物質是由粒子所組成。

130-4b. 了解擴散現象是粒子由高濃度往低濃度運動的現象。

130-4c. 了解在達到平衡時,粒子仍不斷在運動。

130-4d. 知道物體的質量,可由其受地心引力的大小來測量。

131-4a. 探討物質各具有的性質(例如熔點、沸點、密度比熱、導電性、導熱性、延展性等)。

131-4b. 探討物質性質改變的現象,將這些改變分成物理變化或化學變化,並設法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131-4c. 探討影響物質形態或性質的因素(例如溫度、壓力濃度等)。

水溶液與空氣

224-4b. 能了解溶液是由溶質與溶劑所組成,以及濃度(百分濃度)的意義與日常生活的應用,並藉由實驗了解飽和溶液的意義與配製。特別注意:重量百分濃度、體積百分濃度、ppm的定義

224-4c. 由實驗觀察溶液發生交互作用時的顏色變化。

110-2a. 察覺很多物質能溶於水及空氣具助燃性。

110-3c. 能以簡單的實驗製造二氧化碳,並檢驗其性質,知道空氣裡含氧和二氧化碳。特別注意:如何檢驗氧氣與二氧化碳?

                  哪些物質可以產生氧氣?哪些物質可以產生二氧化碳?

進入原子世界

130-4e. 能用簡單模型或符號說明原子與分子二者之間的關係,並舉例說明。

130-4f. 能說明原子分子的組成與性質不同。

130-4g. 經由對原子模型(電子、質子、中子)的認識,知道原子的化學性質、元素與化合物。

130-4h. 了解元素與化合物之間的組成關係(如可利用積木堆成不同形狀的類比示例),進而經由實驗或模型了解化學反應(例如分解、化合、置換等)以及原子重新排列的概念。

130-4i. 化合物的鍵結。

130-4j. 能了解元素符號及簡單化合物的命名原則與方法。

130-4k.了解元素的性質具有規律性,及週期表中同一族元素的性質相近

特別注意:IA族、IIA族、惰性氣體的特性與名稱

溫度與熱

214-4a. 探討溫度與熱量的關係,並定義熱量單位

214-4b. 探討熱的傳播方式:傳導、對流輻射

214-4c. 定性了解氣體體積、溫度與壓力的關係。

214-4d. 知道加熱會改變物質形態,發生脹縮、熔化、蒸發、擴散等現象。

波動與聲音

216-4a. 知道聲音可由音量音調音色來描述。

216-4d. 觀察水面波,描述波動、振動的頻率波長波速

216-4e. 察覺波遇障礙物發生反射、折射的現象。

光與顏色

216-4b. 了解物體「顏色」的形成,是光選擇性反射的結果。

216-4c. 覺知陽光經折射後分散成各色光。

216-4f. 由光的直進傳播,了解針孔成像

216-4g. 探討面鏡、透鏡成像的現象。特別注意:凸透鏡的成像

412-4c. 知道很多光學儀器都是透鏡成像的應用。特別注意:近視、遠視

4(理化)

 

         /   

化學反應、反應速率與平衡

130-4l.了解原子量分子量的概念,並能做簡單的計算。

       特別注意:三聚氰胺的分子量該如何計算?

218-4a.能說明化學反應式中各符號的意義。

218-4b.能運用簡單的化學符號,說明化學變化

218-4c.認識實驗中各種不同的變化(三態、沉澱、顏色與溫度的變化)

218-4d.能指出影響化學反應快慢的因素,並了解催化劑在化學反應中的功能

       特別注意:催化劑的特色

219-4a.經由實驗了解化學平衡的概念,認識影響化學平衡的因素

219-4b.能了解化學反應式中各係數之間的關係。

219-4c.了解質量守恆定律。特別注意:莫耳數的計算

氧化還原

225-4a.藉由實驗了解常用金屬元素非金屬活性大小及其化合物。

       特別注意:金屬與非金屬元素的活性

225-4b.能以實驗說明氧化作用就是物質與氧化合,例如物質燃燒變成氧化物就是一種氧化作用;而還原作用就是氧化物失去氧,並能由蒐集資料中了解金屬冶煉過程中的氧化還原作用特別注意:氧化、還原、氧化劑、還原劑

225-4d.了解呼吸作用是一種氧化作用。

225-4e.能認識日常生活中氧化還原的應用(例如利用強氧化劑漂白衣物)

酸、鹼、鹽

226-4a.認識離子的特性,並進而了解電解質水溶液是以離子的方式導電。

       特別注意:離子價電要記熟

226-4b.以實驗區別電解質非電解質,並由實驗說明酸鹼鹽類的溶液為電解質。

       特別注意:要能區分鹼性物質的OH-根與醇類的OH基

226-4c.能說明酸鹼鹽的定義、特性及其溶液中氫離子與氫氧離子的關係,並由實驗了解酸性溶液對金屬與大理石的反應。

226-4d.由實驗探討金屬與非金屬氧化物之水溶液的酸鹼性。

226-4e.能認識實驗室中常用的指示劑(例如石蕊酚酞、酚紅)及在不同酸鹼環境下所呈現的顏色,並利用廣用指示劑的顏色變化說明pH數字大小的關係。

       特別注意:pH值也可以是負數

226-4f.以實驗觀察酸(鹼)溶液中加入鹼(酸)的變化(放熱過程、會產生鹽),並能依據鹽的通性討論日常生活中鹽類的用途(例如調味、醃製、清洗、消毒)與危險性。

226-4g.了解pH值的定義以及其數值大小與氫離子濃度(不涉及計算)、酸鹼程度之間的關係。

有機化合物

特別注意:課本裡寫的每個字都要認真背熟

227-4a.認識碳氫氧化合物的結構(例如鏈狀、環狀、聚合物)。

227-4b.認識碳氫氧化合物的特性(例如密度、硬度、導電度、熔點、沸點、溶解度)。

227-4c.認識日常生活中的有機化合物。

食品與材料科學

特別注意:課本裡寫的每個字都要認真背熟

410-4a.了解溫度、壓力與烹製食物的關係(例如悶燒鍋、壓力鍋)。

410-4b.了解醃製、脫水、真空包裝,進行食品加工的原理。

410-4c.透過實驗、參觀或蒐集資料了解食品(例如酒、醬油、醋、優酪乳)的釀製及發酵原理與油脂的精煉,並能應用所學的化學知識檢測食物中的成分。

常見的力、壓力與浮力

 

 

 

215-4d.知道若以作用形式分,力可分為接觸力和超距力。

215-4e.探討影響摩擦力的因素特別注意:摩擦力大小與接觸面積無關!!

215-4f.觀測知道液體壓力帕斯卡原理

215-4g.察覺壓力差能產生流體的運動。

215-4h.測量知道物體在液體中所受浮力等於排開液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ience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