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新聞2009/01/16 13:35

 

貓熊團團圓圓將在大年初一和大家見面,生物老師提醒,熱門的熊貓也可能成為學測生物科的時事考題。學測自然科包含物理、化學、地球科學及生物四科,日前引發話題的歐洲大強子對撞機三聚氰胺禽流感等時事,都要多加留意。(陳映竹報導)

 

自然科測驗時間一百分鐘,補教老師建議,學生要把握作答時間,一題最多花九十秒解答。近年來,學測自然科出題側重圖表分析、跨領域整合出題,高中老師提醒,學生在所剩不多的時間,以課本為基礎、熟讀圖表,就能掌握基本分數。

 

至於時事題,師大附中生物老師許偉傑認為,像是禽流感、或者將在過年期間和國人見面的貓熊,考生都要留意相關的生物多樣性。「對於熊貓的基本資料可能要有基本認識,在生物當中剛好有生物多樣性,要稍微了解熊貓分類的地位。」

 

此外,去年引發全球矚目的歐洲大強子對撞機,讓國人聞之色變的三聚氰胺濃度,十六年來最大月亮等,都可能跨領域出題。

 

強子(hadron)是一種亞原子粒子,所有受到強相互作用影響的亞原子粒子都被稱為強子。按現代的粒子物理學中的標準模型理論而言,強子是由夸克反夸克組成的。而將夸克連在一起的是量子色動力學中被稱為膠子的力子,而強子是這些連接的產物。

 

原則上,國中只教了電子、質子、中子,個人認為強子不太可能在國中基測考,倒是高中學測可以考!國中同學看看就好,高中同學要特別看一下。

 

不過,既然時事有出現,國中同學要注意跟生物搭配物質層次

生物體 → 系統 → 器官 → 組織 → 細胞 → 胞器 → 分子 → 原子 → 次原子粒子(其中一種就是重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ience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