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第一次基測試題自然科學國二試題解析


(A)第五題(範圍:國二下‧有機化合物─酯類)
香蕉油的學名為乙酸戊酯,將乙酸和戊醇混合,加入少量濃硫酸後隔水加熱,即可製得,此反應屬於下列何種反應?
(A)酯化(B)氧化(C)皂化(D)分解
sol:這題考基本概念─什麼是酯化?簡單來說酸+醇就能產生酯類!


(B)第六題(範圍:國二下‧常見的力─靜電力)
在清掃保麗龍碎屑時,碎屑通常很容易就「附著在掃帚上,不易掉落」。前述「」內的現象最可能是保麗龍碎屑與掃帚之間哪一種作用力造成的?
(A)磁力(B)靜電力(C)空氣阻力(D)萬有引力
sol:這題考生活常識─從國小唸到大!這提不會很奇怪吧!
     與竹筷子撕開的塑膠套子會黏在手上的原理一樣!都是靜電力。


(D)第17題
(範圍:國二上‧基本物質與原子)
已知鎂(Mg)的原子序為12,一個質量數為24的鎂離子(Mg2+),其所含的質子數、中子數、電子數依序為下列何者?
(A)10、10、10(B)10、12、12(C)12、10、10(D)12、12、10
sol:原子序12代表質子數就有12個!所以選項A、B去掉,不可選
     因為質量數24,所以中子數為24(質量數)-12(質子數)=12個(中子數)
     由於鎂離子失去2個電子(所以帶2+),因此數量應為12-2=10


(C)第18題(範圍:國二上‧基本測量、物質與原子)
某運動飲料的標示內容如圖(四)所示。若將該瓶飲料倒出一半,則瓶中剩餘飲料的性質與未倒出前比較,下列何者正確?
(A)密度變為一半(B)pH質變為一半(C)氯離子莫耳數變為一半(D)鈉離子濃度變為0.5ppm
sol:本題考基本觀念,倒出飲料不會影響密度、pH值、內容物的濃度
     因此只能選(C),完全不用大腦就可以寫的題目!



(D)第19題(範圍:國二下‧有機化合物)
圖(五)為化合物的簡要分類。依據圖(五),下列各選項中物質的分類何者正確?


(A)葡萄糖屬於甲(B)蛋白質屬於乙(C)乙酸乙酯屬於丙(D)聚乙烯屬於丁
sol:


(A)第20題(範圍:國二上‧基本物質)
下列各物質所具有的特質,何者屬於化學性質?
(A)硫磺具有可燃性(B)濃鹽酸有揮發性(C)活性碳有吸附性(D)純氧氣比空氣重
sol:燃燒屬於化學性質,其他均屬物理性質,故選(A)


第21題(範圍:國二上‧光與顏色)
某考古學家進行探勘時,發現岩壁上有許多很小的符號。若要使符號看起來呈放大的像,以便看的更清楚,則他應該採取下列何種方法?
(A)透過凸透鏡觀看           (B)透過凹透鏡觀看
(C)藉著凸透鏡的反射觀看符號    (D)藉著平面鏡的反射觀看符號

sol:這也是國小小朋友就會的題目!放大鏡是哪一種?凸透鏡!



第22題
(範圍:國二上‧熱與傳播)
有關熱的傳播,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在空氣中,熱只能以對流方式傳播 (B)在空氣中,熱只能以傳導方式傳播
(C)在真空中,熱只能以輻射方式傳播 (D)在真空中,熱只能以對流方式傳播
sol:輻射是一種波動,不需要介質醬可以傳遞能量,如太陽光從太空中經由"輻射"傳遞。


第24題
(範圍:國二下‧常見的力)
在浴室上裝上浴簾,將兩段式的桿子伸長並旋緊,恰好頂住兩邊牆壁而不致滑落,如圖(六)所示。若桿子的重量為2公斤重,浴簾的重量為1公斤重,則桿子兩端所受到的摩擦力共為多少公斤重?
(A)1.0     (B)1.5     (C)2.0    
(D)3.0
sol:1+2=3kgw


第33題
(範圍:國二下‧酸鹼鹽)
下列關於電解質在水中解離之敘述何者正確?
(A)正離子的總個數必等於負離子的總個數
(B)正離子的總質量必等於負離子的總質量
(C)正離子的總電量必等於負離子的總電量
(D)溶液中氫離子濃度必等於氫氧根離子的濃度
sol:任何物體都需要達到電中性的狀態,因此正、負離子的電量應該相等


第35題(範圍:國二上‧元素與化合物 and 國二下‧有機化合物)
碳氫化合物CxHy和氧(O2)完全燃燒時的反應式如下
CxHy + 5O2  3CO2 + 4H2O
下列何者為此碳氫化合物的名稱?
(A)甲烷  (B)乙烷  (C)丙烷  (D)丁烷
sol:此題考物質守衡,也就是反應物(左邊)有多少個C與H,生成物(右邊)就會有多少個C與H;再搭配碳氫化合物命名的觀念,一個碳叫「甲」,兩個碳稱「乙」,以此類推。



第36題(範圍:國二下‧氧化還原反應)
硫酸銅水溶液中加入下列何種物質,即可將銅離子還原成金屬銅?
(A)氫氧化鈉  (B)鐵棒  (C)鹽酸  (D)銀線
sol:要將銅離子還原成金屬銅,則必須找活性更大的物質,這裡只有金屬鐵的活性大。




第38題(範圍:國二上‧物質的變化 and 飽和水溶液)
已知物質X在40、80水中的溶解度分別為60g/100g水、90g/100g水。有甲、乙、丙、丁四杯燒杯皆含有100g的水,其水溫及所加入X的質量如圖(十一)所示。下列有關物質X在四杯水溶液的敘述何者正確?
(A)甲杯水溶液的濃度大於乙杯水溶液的濃度
(B)乙杯水溶液升溫至80時,即為飽和溶液
(C)丙杯水溶液降溫至40℃時,其濃度與乙杯水溶液相同
(D)丁杯水溶液降溫至40時,即形成未飽和溶液
sol:
(A)甲杯中雖加入70g物質X,但只有60g溶解,乙杯中有60g物質X,故甲、乙兩杯皆為飽和溶液,濃度相同
(B)乙杯中含60g物質X,升溫至80℃時需再加30g物質X,才達飽和
(C)丙杯中含60g物質X,降溫前後皆與乙杯溶液濃度相同
(D)丁杯中含90g物質X,降溫至40℃會有30g物質X析出,而溶液為飽和狀態。


第題





(A)(B)(C)(D)
第題





(A)(B)(C)(D)

第題





(A)(B)(C)(D)
第題





(A)(B)(C)(D)
第題





(A)(B)(C)(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ience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